sky

弱者 (二)

新年假期的第一天來了, 距離那次鄭和(傻)吉(逼)毆打我己經有一周之多了. 這太不尋常了,那些牆頭草經常把我當成玩具, 一天不毆辱, 就是對他們的折磨. 這簡直就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不管這麼樣, 假期的到來意味著我將會有更多的練習要做.’我躺在床上想著, 看向書桌上的那張偏黃照片, 那段封塵己久的記憶湧進我的腦海中.

從小到大, 要說童年生活中最親近的朋友當然是他們, 陽哥和月姐, 我們的好鄰居. 本應在一起幸福成長的我們, 三年前陽哥和月姐走了, 硬生生地, 神奇地從我們的生活離開了. 有的人說他們是移民, 也有的人認為他們全家失蹤了… 總之關於他們的說法”千奇百怪”, 但大哥和我郤莫名地否定了這些說法. 

“陽哥月姐…” 我喃喃自語道, 感受著撲面而來的熱浪.

不知過了多久, 房門傳來了一陣輕輕的敲門聲以及一把略帶磁性的男聲, “阿澤? 在嗎? 要吃早餐了.” 我連忙以最快的速度地下樓, 很快一陣香甜的氣味傳來, 但一下樓迎接而來的是一張充斥著冷漠的臉, 我下意識地緒了緒脖子, 低著頭結結巴巴說, “媽…早安…”.

但媽無視了我的招呼, 嚴厲地向大哥叫道, “路遠, 在我回來之前一定要將五三練習做完, 否則——” 她停了停, 指向一支約有一米七長的深紅色棍子道, “你知道後果的.” 聞言, “享受”早餐的大哥嗯了一聲, 便迅速地拿出兩套五三練習本, 以閃電般的速度刷題了. 

見此, 媽媽郤毫不滿意地指指點點, “還有, 你要寫出一千字的檢討文, 你別以為我不知道你為那廢物做了甚麼事! 我的心中一涼, 微微地別過頭, 目不轉睛地盯著地板, 腦海一片空白. 隨後媽媽頭也不回地出去上班了.

空氣中充斥著食物的香味, 肚子也餓得咕咕叫, 但我郤無心去吃, 這份早餐給我的感覺就是如同帶著毒液的美味食物. 我嚐了一口, 下一秒就全部吐出來, 嘔吐物隱隱約約散發出惡臭味. 我緊捂著鼻子把媽媽精心準備”的早餐一把沖進馬桶裏. 看著殘留食物殘渣的馬桶, 心中莫名生出一股爽快, 我鬆了一口氣. 然後, 我緩慢地走回我的房間, 小心翼翼地關上房門, 立馬沖到我的書桌前, 翻找抽屜中的零食, 狼吞虎嚥地吃著.

突然, 一個念頭一閃而過, 身體不受控制地打開了窗戶, 我狠狠地伸出頭大口吸著清新的空氣, 一隻腳跨過窗戶, 然後猛地一跳, 身體剛好倒落在草叢上, 只受了點輕傷. 我拍了拍沾著泥土的身子, 一臉興奮地望著天空中冉冉升起的太陽, 騎(偷)上(走)旁邊的自行車, 瀟灑地離開了.

‘哼著歌, 在微風的撫摸下騎單車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心想著. 突然一個轉彎, 我不小心撞倒了一名少年. “啊喲, 抱歉, 你們倆沒事吧” 看著眼前被撞倒的人, 我連忙問候道.“沒事沒事” 約有一米七高的男生擺手說道. 當他抬起頭來時, 臉上的尷笑瞬間凝固, 十分驚訝地指著我說, “阿澤, 你果然在這裡!”.

我警揚地打量著他, 沒過幾秒就脫口而出, “陽哥, 你們怎麼會在這裡?” “我們是…來找你們的.” 陽哥撓了撓頭訕訕說道,“我們…可以去你們的家…嗎?” 我有點複雜地看著他, 想了想說,“好吧.”

時間過得飛快, 我們回到家中時己經是十二點多了, 陽哥快步走進房裡, 急速地問, “有水嗎? 我真TMD口渴.” 我給他倒了水, 陽哥便毫無形象地咕咕就喝.

“你隨意吧. 我媽己經…出去了.” 我輕咳了一聲, 淡淡地說道. 我知道,現在他肯定有很多話要跟我説,但現在我實在無心聽這些事情. "阿澤, 你媽...她不喜歡我啊."陽哥一邊喝著水,一邊問. "呃..."我撓了撓頭, 我媽確實有點古怪, "她...是這樣的啦."我敷衍道. 忽然, 樓上傳來一陣腳步聲, 是大哥下樓了.

眼角余光瞥見大哥正從樓梯上緩慢地邁下來. 大哥看見陽哥後先是一愣, 隨即,嘴唇微張,一臉驚愕地看著他們,"你們...甚麼在這兒?!" 聽見大哥的質問,陽哥放下杯子, 他的眼神閃爍著尷尬, 臉上露出了一抹苦澀的表情,"這個, 說來話長."

大哥示意我們坐下, 神情激動地問, "陽哥, 這些年你們還好嗎?"陽哥呆住了, 沉默不語. 我十分不解, "發生了什麼事?你怎麼回來了?你這幾年都在哪?三年級一開學,老師就說你家搬去外地了呢。” 陽哥表情變了下,看了眼我們, 便低著頭, 一改往日的開朗, 吐了口氣,低聲問,"他們沒說我為什麼去外地了?"

"我們怎麼會知道?"

"嗯那是因為我爸媽當時沒了。"

“什麼意思?”

陽哥抿了抿嘴:我爸媽殺了人,領便當了。

什麼!我滿臉警惕地望著他, 後悔得肚子都悔青了, 早知道就不帶他回家了. 一聽到陽哥爸媽殺了人,一別兩年,昔日友情也淡了,家裏只有我們倆個小屁孩在家,可不好應付。我偷偷望向身旁的大哥, 他咳嗽一聲,道,”那你父母為什麼…”陽哥的臉頰微微脹紅,低頭道, “我聽鄰居說,我爸媽搶劫了一間中國銀行分行, 期間殺了很多無辜的人質, 然後逃之夭夭拋棄了我. 待我被送到孤兒院時, 我爸媽己經被之前合作夥伴給嘎了, 據說我爸之前出賣了他, 他就殺了我爸,完成了他的復仇.”

沒等我們反應過來, 陽哥便再次放了一個重磅消息, “像我這樣的小孩,家裡親戚都不要養,所以我們被送去廣東的一間孤兒院過生。” 他抬頭看了我們一眼,又把頭轉開。

氣氛一下子陷入了寂靜, 空氣似乎被凝固了。

最後大哥打破沉默,“對了,你們怎麼會回這裡了?”陽哥撇撇嘴, “逃出來的唄,反正我都不想待了,花了好幾個月,才回到了香港。我其他地方也不認識,只能回這裡了。我不敢找親人,他們知道我們逃出來,肯定要找員警把我們送回去的。今天真不走運,我們在路邊——”說到這裡,他突然閉了嘴,不說了。猶豫了片刻,他說:“我們身上錢不多了,只能在路邊討飯咯。”

“什麼!”

聽了他的描述,心中愈加忐忑不安,儘管他是我兒時最好的玩伴,可是幾年不見,感情早已淡漠,現在該如何是好呢?我想了想,有些尷尬地問:“那……那你們最近什麼打算?我是說……你們打算住哪裡?哦……我家就這麼點大,嗯……你們也看到了。”

陽哥仿佛看穿我的心事,笑道:“你放心吧,我們不會賴你家的!”陽哥看了大哥一眼,又看了眼我,站起身,哈哈笑了笑:“好吧,那我就先走吧。阿澤, 阿遠,再見,等我以後找到工作再來看你。”

一直沉默不語的大哥默默地把他送到了門口。

陽哥朝我們揮揮手道,“如果還能見到你,就給你嘗嘗廣東那邊的特色小食吧! 好吧,你多保重,拜拜!” “等等——”我聽他這麼說,心中頗有幾分不舍和負疚.畢竟,他們曾是我們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同甘共苦好幾年。有回被小混混欺負時,大哥, 月姐和陽哥還出頭幫我打架,結果我們幾個都被人揍得面青鼻蹱,事後他們半句怪我的話都沒說, 反而默默地繼續替我出頭。想到昔日相處的時光,我鼓起勇氣道:“你今天沒地方住的話,先住我家吧,我媽暫時不會回來的.”

“真的?”陽哥顯得有些喜出望外。“嗯?嗯…”大哥很是驚訝地看著我, 最後不留痕跡地歎了一口氣, 點點頭.

很快, 陽哥為難情地搖搖頭:“打擾你們不好吧。”我連忙道:“真的沒關係。”他又沉思了一陣,最後點點頭:“那就麻煩你們了,明天我就走了, 不會賴在你家。”

评论